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董开军代表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的发言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检察  【字号: | |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参加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董开军表示,应勇检察长所作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做到实事求是,顺应期待彰显为民情怀,部署工作体现系统思维,是一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重要指示精神的优异答卷。在此,谈四点感受:

一是擦亮政治底色,筑牢政治忠诚。最高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突出履职亮色,服务发展安全。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超过90%的犯罪嫌疑人在检察环节认罪认罚。充分履行反腐败检察职责,起诉职务犯罪1.8万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8万人,上升40.8%。起诉利用网络实施犯罪32.3万人,上升36.2%。

三是坚守为民本色,做实民生保护。依法保护食药、寄递安全,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支持弱势群体起诉7.7万人,上升16.8%。推进涉检信访法治化,对88.6万件信访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达97.3%。

四是体现监督特色,维护司法公正。深化刑事诉讼监督,比如持续监督毛某强奸杀人案,不枉不纵,彰显法律威严。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分别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4万件、624件。查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1976人,上升36.5%。

最高检工作报告5处提及我省检察工作,如指导京津冀检察机关优化协作举措、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推动河北等地加强专门学校建设等。

“2023年,最高检领导7次到河北视察指导。”董开军代表河北省检察干警,对最高检领导和各业务部门的关心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最高检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检察工作也取得新进展。出台检察意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建成公益检察数智平台,督促解决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加大检察监督力度,检察侦查立案上升159%。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追缴危害食药安全犯罪惩罚性赔偿金2.18亿元,对涉案生活困难群众开展司法救助7988件,上升34.9%。

河北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巩固深化“燕赵山海·公益检察”监督成果,扎实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长信箱
武强检察微博
武强检察微博
武强检察微信
武强检察微信
河北省武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