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践行司法为民,用法治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合法权益“撑腰”

为困难群体“护底”



陈勇代表


2023年,上海市检察机关紧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线,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整体办案质效稳居全国前位,47件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17人获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标兵能手,政治引领、办案质效、人才培养、专业化建设等均取得明显成效。


2024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一以贯之当好“施工队长”,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推动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争一流、走在前、排头兵”新局面,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检察力量。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拓展政治与业务融合路径,充分运用法治力量保障中央和上海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宽严相济促进社会稳定,打防并举守护网络安靖,有力维护高水平安全。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新定位新部署,升级“检察方案”,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探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合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细化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协同深化重点领域腐败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为合法权益“撑腰”,为困难群体“护底”,为长远治理“出招”,落实信访工作法治化要求,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优化完善法律监督体系,创新改进监督办案方式,更好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强检察业务管理,深化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自查,强化控告申诉反向审视,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深化检察改革,优化检察一体化体制机制,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打造上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数字引擎,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提供重要支撑。按照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一体提升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能和职业道德素养。


做深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石时态代表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两次亲临江苏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江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江苏省检察干警深受鼓舞、感恩奋进,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成生动检察实践。


2024年,江苏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走在前、作示范”重大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以打造“政治过硬、担当有为、司法为民、改革创新、公正廉洁”五位一体检察院为工作思路,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更加自觉坚定地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推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高质量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文化强省建设、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践行司法为民,用法治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以实干担当促进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以“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系统贯彻落实好政法改革、检察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刑事检察“三大体系”,加大民事检察监督力度,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稳步推进检察侦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着力强化从严治检,以“赶考”清醒锻造检察铁军。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基层检察院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


全面系统深化“枫桥式检察室”建设


林贻影代表


过去一年,浙江省检察机关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检察工作迈出了由重塑变革向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的坚实步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浙江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最高检和浙江省委部署要求,坚定践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扭住“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这一中心任务,以“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工作主线,全面深入推进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浙江“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坚定落实“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牢牢把握护航“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检察担当。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紧盯网络安全、金融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专班化融入对接中心工作,系统化推进各项部署要求落实,持续深化重点工作任务,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有效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系统深化“枫桥式检察室”建设,深入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抓实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更有为践行检察为民服务宗旨。


坚定落实“强化法律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任务要求。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路径,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现代化。聚焦“四大检察”,加快推进检察工作体系现代化。聚焦业务支撑,对标最高检指标体系抓实抓严业务运行,加快推进检察工作能力现代化。聚焦守正创新,优化完善监督办案方式,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动力。


坚定落实“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牢牢把握检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专业能力、作风纪律建设,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更好为人民司法


陈武代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2023年,安徽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委实施意见,在扎实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上,建立健全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1+4”衔接配合机制,有效助推了监督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监督效能进一步释放。


我们不断实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与安徽省政府联合开展促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督察监督工作,依法制发检察建议73件,督促兑现金额1.2亿余元。通过深化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法律监督衔接工作,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级党委政法委交办案件线索573件,向党委政法委提请监督事项131件。通过运行政协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衔接机制,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共转化政协委员提案为公益诉讼案件696件,转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政协委员提案42件。通过推进舆论监督与法律监督的衔接互动,全省检察机关共从新闻报道中挖掘公益诉讼线索85条,立案办理相关案件67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5周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安徽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围绕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聚焦法律监督,持续深化细化实化“1+4”衔接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影响法律监督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地履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提供丰富的安徽实践样本。


落实司法为民 办好民生案件


侯建军代表


2023年,福建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中开创新局面、打造新亮点、取得新成效。在今年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率创历史新高。


2024年,福建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把抓落实作为今年检察工作的重心,在六个方面的落实上狠下功夫,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续写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一要落实讲政治要求,把牢检察工作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具体化、实践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抓好服务大局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中央、最高检和福建省委部署要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扎实开展检察护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强省建设;落实涉台举措,增进两岸交流,助力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三要落实司法为民,办好民生案件、为民实事。研究解决法治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协同推进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治理,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优化司法救助工作模式,做好支持起诉工作,帮助弱势群体有效行使诉权。四要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五要落实科学管理和改革创新要求,向管理要质效、向改革要动力、向数字化要效益,以高质效管理赋能检察工作现代化。六要落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持续提升专业素能,深化全面从严治检,锻造检察铁军,为高质效履职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丁顺生代表


2023年,江西省检察机关在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中践行对党忠诚,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中坚守初心使命,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维护公平正义,在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中推动创新发展,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中锻造过硬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群众满意度保持高位,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2024年,江西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江西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贡献检察力量。


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抓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传承和弘扬人民检察制度起源地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抓落实。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把“检察护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积极配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主题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同步部署开展鄱阳湖流域生态保护等领域检察专项监督,助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在加强法律监督上抓落实。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改革大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内运行,健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和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队伍管理、人财物保障等制度。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落到实处,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在深化自我革命上抓落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狠抓“三个规定”贯彻执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


抓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顾雪飞代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东检察工作在落实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的一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着力强化法律监督,着力推进检察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着力加强检察自身建设,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办案质效持续位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数量为近几年最多;推出了刑事简案快办“一站式”诉讼机制、轻罪“事心双解和为贵”办案机制、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检察联络员、名山融合保护等一批山东检察特色品牌;以“百庭观摩、千庭评议”等活动为抓手持续提升队伍整体素能,在全国检察机关第十次“双先”表彰中,山东是受表彰最多的省份之一。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检、山东省委工作要求,锚定检察工作同步“走在前、开新局”,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坚持以“重质效、稳规模、强监督、促公正”为导向,加快推进山东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检察办案大省向检察工作强省转变;抓实做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实体上确保实现公平正义,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持续深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敢作善为、忠诚履职,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段文龙代表


2023年,河南省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依法能动履职,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实践中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提升,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为抓手,保障和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要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入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效检察管理落实落细“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高质效检察管理”能动服务发展。坚持胸怀全局、把握大局,深入调研、把准需求,聚焦重点、跟进措施,统筹把关、一体联动,跟踪问效、科学评价,着力构建全链条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出台具体举措,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三要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强化业务建设。健全完善业务指导、管控、评价、监督、协作、赋能“六大管理体系”,着力构建全员参与、权责明晰、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检察业务管理新格局,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四要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检察队伍矛盾变化,进一步在强化主观能动、激发内生动力、落实司法理念、提升素质能力上狠下功夫,重点实施领导班子政治能力提升、人才强检、队伍专业化素能提升、作风形象提升、从优待检暖心“五大行动”,推动检察队伍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五要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创新思路推进基层院建设,持续推进“百院提升工程”,坚定不移深化检察改革,持之以恒改进检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着力完善民事检察监督格局


王守安代表


2023年,湖北省检察机关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牵引,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的实效,各项工作取得新提升、新进展、新成效。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湖北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一是扎实整改、树牢理念。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对检察履职的指引作用,将践行检察工作新理念的成效体现在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上,体现在提升办案境界和办案质效上。二是胸怀大局、着眼大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深化开展“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检察护企,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护民生”专项检察活动,以检察能动履职支撑和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三是扭住职责、把握重点。着力构建刑事检察“三个体系”,着力完善民事检察监督格局,着力推进行政检察一体履职,着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精准性、规范性,着力抓好检察侦查“质量、规范、安全”,推动以“四大检察”为主体框架的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四是落实机制、充分履职。完善业务评价、业务监管、反向审视和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等机制,健全执法司法配合制约机制,推动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到实处。五是深化改革、守正创新。聚焦建设“六大制度体系”,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拓展相对不起诉社会志愿服务改革试点,大力推进数字检察,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中形成更多湖北经验。六是建强队伍、大抓基层。坚持人才强检战略,扎实开展“强基固本提升行动”和“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培育检察职业精神,努力建设适应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检察长信箱
武强检察微博
武强检察微博
武强检察微信
武强检察微信
河北省武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